2009/11/08

中山堂外


看到人山人海的的觀眾


等著進場的盛況


我確實是嚇了一跳


許多愛樂者


在這場獨奏會中來共襄盛舉


我跟CHRIS和老公一些原因


陰錯陽差的有舞台票.就坐在舞台上


當節目開始


燈光一暗時


我就心想


慘了慘了


怎麼有一把燈光


從右前方照過來


把演奏者照的很清楚


連舞台上的坐在第一排的我們也不例外


OH~~~MY GOD


如果等一下CHRIS坐不住了


哭鬧想回家怎麼辦


或是小孩尿多..要急上洗手間怎麼辦


還在盤算著如何從台上走到下台


計算路程


要拖著CHRIS跑下台..還是一把抱起跑下台


木作的舞台


是要墊著腳尖往前跑


還是不管了


就是迅速下台就是了


不敢想...不敢想......


應該會驚動全場的人


齊伯絲坦會不會停止彈琴


站起來看著飛奔的我們


心中的不自在


隨著她的琴聲


越來越慷慨激昂而更加不安......


 


 



中場休息時.


只拍到這一張


調音師上台調整鋼琴的音


坐在舞台上..跟演奏者距離真的超近


 


歷經了2個小時半


除了下半場CHRIS有小小昏睡外



很配合的乖乖坐在位置上看演奏



我跟老公終於鬆了一口氣


 


 



演出曲目】
貝多芬:第二號鋼琴奏鳴曲A大調,作品2
貝多芬:第二十三號鋼琴奏鳴曲f小調,作品57 "熱情"
布拉姆斯:八首鋼琴小品,作品76
布拉姆斯:創作主題變奏曲,作品21-1
布拉姆斯:匈牙利之歌變奏曲,作品21-2



 


 


 



後來跟CHRIS的小提琴老師提起這妙事


她眼睛發亮


用超羨慕+激動的語氣說


好想好想要坐在舞台上


跟齊伯絲坦近距離接觸


因為是當今最受推崇的俄國鋼琴名家之一


這是鋼琴老師的夢想耶





 


 


後記~~


 


-焦元溥      哭笑不得的舞台須知


 



俄國女鋼琴家齊柏絲坦(Lilya Zilberstein)在睽違台灣兩年後,本周於台中台北兩地再次舉辦鋼琴獨奏會。台中樂迷格外捧場,演出前一周所有門票盡皆售罄,成為台中中山堂有史以來首次完售的鋼琴獨奏會。當主辦單位決定在舞台上開設座位,得知消息的愛樂者竟如看到飼料的鯉魚,一開售又是搶購一空,成為台中屢屢破紀錄的音樂盛事。


綜觀國際各大音樂廳,舞台上加設座位其實相當常見,台灣也有些許前例,原因通常有二:一是演出大熱門,票賣到不夠賣,若演出者和場館同意,自可在舞台上加座位;一是演出者希望能更接近觀眾,藉由在台上設置座位打破舞台界線,讓音樂表現更親密。胡乃元和「Taiwan Connection」在新舞台的演出就曾刻意如此安排,確實讓音樂交流更顯直接且溫暖。


坐在舞台上雖然有趣,但壓力可比待在台下巨大。畢竟面對的是數以千計的聽眾,稍有精神不濟、頓首小憩可是全場皆知,更不得有搔首弄姿、花枝招展、打情罵俏之行為。我自己就有慘痛體驗:某位鋼琴名家在倫敦舉辦音樂會,先前躊躇滿志,認為票券必會完售,故早早在舞台上加設座位。怎知賣座不如預期,台上乏人問津。由於我和主辦單位熟識,得知如此尷尬場面,便自告奮勇坐到舞台以充人場。但中場休息一到,主辦人連忙找我說話「你那個臉呀,全場都看到了啦!」原來那位鋼琴家上半場最後一曲演奏得並不理想,音色尤其難聽,結果她哪個音彈壞,我就不由自主地在那個音皺眉頭,完全忘記面前可有兩千多位聽眾。


「那我下半場坐回台下好了。」我真不知道大家都注意到我的表情。


「不行,這樣中途走人也很難看!」幾經思考,主辦人說:「你可不可以把表情固定一下?想辦法不要讓人家知道你在想什麼?」


沒想到下半場居然比上半場更糟,錯音不絕,在台上簡直如坐針氈。但既然已經答應主辦人,當然要使命必達。我努力擠出微笑,希望這次不會被發現。


「我放棄了」音樂會完,主辦人如是說。「她每彈一個錯音,你就在台上笑一次,根本是來鬧場嘛!算了算了,以後我都給你貴賓席好了,你下次千萬不要再坐到舞台了!」


倫敦音樂廳常有觀眾投訴,連「台上觀眾帶Gucci包過分閃亮礙眼」也曾是投訴內容。哭也不是、笑也不得,經過這場演出,我想我大概已經被列入黑名單,和Gucci包一樣謝絕出現在倫敦舞台……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23916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