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文詠,36 歲前,在社會讚許的框架裡表演著
        圖片來源:30雜誌 2009-08-11 第60期        撰文= 林靜宜 (原始出處)

他從小喜歡寫作,老師要聰穎的他把心思全放在課業上,因為「寫文章」沒前途,依著期望,成績優異 的他念了醫學院。
        侯文詠不負眾望,一路上來功成名就,擁有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與暢銷作家兩種光鮮的身分,又考上素有衛生署長儲備處的台大博士班,他輕鬆走在白色巨塔的手扶梯上,即將踏上主任、教授的樓層。
         事業意氣風發,家庭也美滿和樂,娶了牙醫師太太、生了兩個兒子,一切都是這麼美好!侯文詠一直清楚自己為何在正統的舞台上賣力演出,跟著大家,追求名利、征服、勝利等目標,「我裝乖,是因為不想惹麻煩,不想有無謂的困擾。」
          不過,他還是暗地盤算,選擇當麻醉科醫師,讓自己有時間寫作,沒想到,寫出了名堂,贏得了名氣。有好幾年,他像同時在空中丟接球的特技演員,角色在醫師、作家、博士生、老師裡轉換著,場景在病房、實驗室、課堂、書房來回穿梭,「每顆球都不能掉下來,一掉下來,就會出很多事情。」
日復一日,他把開刀房甦醒的病人送出恢復室,趕到課堂上課,上到一半,呼叫器響起,回電處理病人問題。之後到實驗室,邊吃便當,邊抓老鼠做實驗,回家再進書房啃書,「那時很慘,便當吃的不知是中餐還是晚餐,有兩、三個助理,要顧家庭,還要上通告。」
          得到所謂的成功,侯文詠卻忙得沒時間體會幸福。36 歲生日的前幾天,接到國際期刊接受論文的通知,確定博士班可以畢業,他決定不演了!「別人看你很成功,其實我的心很虛,兼顧的另一面,就是每個都沒盡心。」36 歲後,侯文詠選擇做專職作家,不是他不喜歡當醫師,只是更想專心與寫作談戀愛。
           幸好,他有對開明的雙親,雖然錯愕、傷心,又怕兒子焦慮,忍痛對他表示支持之意,「我聽了眼淚快流下來,心想他們好了不起,從小培養我當醫師,還願意讓我轉行。」豪氣干雲的太太更發揮愛到底的精神說,「大不了,我養你!」
專職作家一做至今,十多年來,侯文詠作品本本暢銷,當然也沒讓太太養。最近,他出了《沒有神的所在》,解讀中國古典小說《金瓶梅》,要寫之前,出版社說這種題材很難賣,他堅持要寫。「我已經很久看書沒有這麼震撼過,」聯考國文才考5、60 分的他為了替《金瓶梅》正名,重讀古文,花了兩年,寫出目前為止最長的作品。今年,他47 歲,擁有自由,有時間享受幸福,只寫自己想寫的,只做自己想做的。

轉個彎 世界沒有標準答案


        23 歲前的張鈞甯,在教育主流框架裡上進著。她從小是模範生,盡力做好師長交待的功課,接受所有的規範,且深信不疑,求學路途順遂,考上國立大學法律系與碩士,唯一的反抗是高中時被選上儀隊隊長,面對母親的反對,她問:「這是你的人生,還是我的人生?」她保證可以兼顧課業,才爭取而得。



         張鈞甯不像姐姐小時即展現繪畫天分,老早就不跟著傳統的升學價值走,往喜歡的設計鑽,「我一直是沒自信的小孩,不知道興趣是什麼,只好認真唸書,也不用父母擔心,通常是媽媽叫我快點睡。」因緣際會踏入戲劇,23 歲時,她接演《白色巨塔》關欣一角,徹底顛覆原先所認知的世界,遭遇有生以來的最大挫折。
          從課本到劇本,張鈞甯突然發現,沒有標準答案可以遵循,過去深信的理所當然竟是綁住想像力的教條框架。起初,她像唸書一樣「用力」演戲,卻行不通,「不是熟背台詞就好,背後有太多東西要去思考,台灣教育把我整個人框住了。」演出的過程,她常跟自己過不去,處女座的她很「ㄍㄧㄥ」,在意別人看法。播出後,網路批評演技的聲浪湧來,懊惱就像工蜂一般傾巢而出,嗡嗡地在腦子盤旋,「這把我踩到谷底,我很努力,希望得到認可,可不是那麼回事。」她說,人很奇怪,好像到一個很慘的狀態,才會讓心情沉澱,開始思考很多事情,「會有股動力,讓你想改變。」表演讓張鈞甯一次又一次衝撞身上的牢籠,「每次都會得到一個不同的自己,你會很興奮的期待那刻!」因為如此,她決定往表演發展。
           爸媽、身邊的長輩、朋友起初反對,希望她走一條安穩的道路,「他們問我,你確定表演是你要的嗎?你能做這樣的工作嗎?書都唸到這樣,為何不好好走下去?」她說,還有些人講話比較酸,問她,「幹嘛出去拋頭露面?」
出道7 年,張鈞甯今年27 歲,心愈來愈篤定,演員是這輩子想走的路,因為從表演中,她打破框架。過去,她凡事嚴謹,無法輕易原諒錯誤,現在了解,原來放鬆是件輕而易舉的事,與人相處不再直截了當,學會同理心。以前,她找不到自我存在感,「覺得就算死掉也沒有關係。」現在明白,一個人與世界的關係其實非常簡單,「腦袋改變,心寬廣了,就能觀察、感受周遭的事物,懂得知足、快樂。」
           這個社會定義太多的標準,很多人從小到大在追求著所謂的成功,卻沒能真正快樂,而人生,不應該是標準的,不是所有人都得走在主流之路,也不是跟著眾人起舞,隨波逐流。跳脫需要勇氣,改變需要決心,從侯文詠與張鈞甯的對話中看到,打破框架的動力就是不斷自省,有意志走出身上那個看不見的牢籠。

徬徨時 我思故我在

張:我大學念法律,大二開始,同學都在補習,準備律師、司法官考試,我心裡很慌,因為那不是我想做的,可是又覺得不跟著大家,有種搭不上腔的隔離感,那時我已經接觸戲劇,也產生興趣。當社會期待你做的,與自己想做的相違背時,該怎麼辦?雖然最後我選擇了表演,其實內心還是很徬徨。
侯:我來試著歸納所謂的社會正統價值,妳看對不對?從小,我們被教導要用功讀書、孝順父母,聽從師長;再來,考上好學校、得到好工作、找到好對象;結婚後,生一至兩個小孩,讓他們進好學校,培養成為優秀的人,扶養他們到結婚,你的事業也累積到了有錢程度,大家都稱讚你;然後,等到年紀大了,去找個很好的安樂園或墓地,再找到好棺材,等待光榮死掉那刻,最好還能夠壽終正寢,牽著子孫的手交代遺言。
          我剛講的每一句話,父母要花多少的力氣教育我們?我們又要花多少力氣去掙扎,達到每一句話的成就?這樣子的正統,說沒有問題才奇怪。每個行業也有各自認為最正統的價值。像唸法律,就要考上律師,最好還出來選總統,醫學系畢業,就是要當醫生、院長、教授,人家碰到你會恭敬鞠躬。

          問題是,人生就是這樣嗎?違背自我,只相信社會的正統價值,你不覺得很荒謬嗎?如此人生,有哪天是高興的?有哪天是為自己而活?有哪天讓你覺得自己跟其他人不同?只因為大家都這樣嗎?那,你活著的目的是什麼?
         很多人想做的,跟現在做的有很大的落差,當你發現時,應該去問,「為什麼我會如此?怎麼會跟自己想的不太一樣?」這是跟自己對話的好機會,去認清真正的自我。若你不常跟自己對話,長久下來,會愈不了解自我,忽略自己的內在。當你愈不關心、不在乎自己時,就會隨波逐流,反正大家都說這樣做是最好、最有面子,我也這樣做。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順服,可是我就會常懷疑,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你如果不思考,不懷疑,其實你就不存在,如同行屍走肉般,跟眾人一起活著。


 


 



濃濃秋意的早晨
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
很有感觸
一直很喜歡侯文詠
記得年輕時
每到了深夜12點還是1點
就期待著聽廣播
聽著他跟貓后羅懿芬
東南西北的聊
陪我度過
青春期無數夜裡
不管隔天可能要小考月考或段考
有可能遲到要拿椅子在走廊上寫考卷
就是喜歡躲在棉被裡靜靜的聽著
後來聊天內容好像寫成書的內容
當時的他不大知名
慢慢的展露名氣


很佩服侯文詠在人生到達顛峰之時
拋開醫師身分選擇他想要的生活
大多數人一輩子都活在傳統制式的框架下
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
只為了搏取別人的認同

無法逃離
他需要鼓起多大勇氣
跟自己和家人協商下
走了自己想走的路
跳脫出別人的眼光
做最真的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