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
媽媽有去學過插花
當媽媽把花材拿回家時
我總是很雞婆的在身旁幫忙剪花插花
高興的往刺刺的箭山上插上去
當時年紀小
沒什麼力氣
花總是東倒西歪的
我老是幫了個倒忙

最近在好友上菲的介紹下
也開始來學學插插花

擺設花的藝術
稱為花道或插花
和茶道同為日本固有的一種藝術型態
而插花藝術可分為東、西兩個派別
二者的風格不一樣
西方式的插花
以花卉為主要素材
花朵色彩濃艷
組成起來較熱鬧
講究均衡
對稱也是西式插花的特點
我們和日本的是東方式插花

也叫線條式插花
講求意境和構圖
不對稱的三角形為基本構圖形式(天地人)
注意色彩與線條的搭配











我的老師
之前陪小孩在美國住了11年

後來因為小孩都長大
階段性任務達成了
就搬回來台灣
他比較專精的是東洋式的插花
在美國時也有在慈濟分院幫人上上課

老師說
原本乾燥的海綿
修剪後
要先用水泡一下
不用用力壓
讓海棉自己去吸水
呈飽和狀態





因為上菲手受傷了
所以今天改使用海綿的西洋式插花
這樣插花的力氣不用那麼大






桌上的刀是在修剪海綿的






海綿的高度
要高過容器一些些
這樣插花時可以旁插
比較好包覆到海棉的四側









首先
把主幹的3朵白玫瑰花先插好





之後再上下左右
對稱的配上粉色雛菊






高低不一沒關係
之後
再用剩下的葉子來填滿空間
要把看到的海棉補滿就可以了





老師的完成的作品






上菲的作品











我的作品

雖然每個人的花材一樣
但是表現來的風味都不一樣






我把她放到餐桌上
可以美化我的生活空間
同時也給觀賞者
帶來視覺上的變化和享受





我很喜歡每星期一次的插花課
讓我天天都有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