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因為製作方式的不同而顯得千變萬化。                                        (資料來源/Baccarat)


自古以來,許多藝術家不約而同選擇這個媒材來進行創作。然而,玻璃要靠「光」來顯色,光影的捕捉,成了這項藝術最困難也最迷人的地方。


異材質結合 形塑前衛風格


義大利威尼斯的慕拉諾島(Murano)是玻璃工藝的重鎮,挾玻璃家族悠久的歷史優勢,許多藝術家紛紛至此學習。國寶級玻璃創作家Livio Seguso即是慕拉諾島的玻璃傳人,自幼承襲大師紮實的基礎訓練,讓他的天分沒有埋沒在工藝品的格局,反而由異材質結合的創作領域,開創出宏觀的視野。 應藝星藝術中心總經理王雪沼之邀, Livio Seguso來台展出其60件作品,他一改純粹玻璃的創作,把不鏽鋼、大理石、木頭與玻璃結合,開創出獨樹一格的玻璃藝術。


Livio Seguso表示,他已經跟玻璃工作了63年,對慕拉諾島的玻璃技術已經瞭若指掌,因為玻璃創作需要很多實際經驗,最好能追尋大師,透過學習才能有所進 步。他更點出玻璃創作的困難之處,「玻璃是簡單的,要有感情才有辦法形塑出自己要的樣子。想法要與技術並行,才可能產生佳作。」當初他也是學習傳統玻璃技 法,後來發現傳統方法無法表現自己的思想,而開始了另一段學習之路。


為了將作品提升至藝術層次,Livio Seguso以前衛、簡潔的幾何線條,將玻璃與不鏽鋼、大理石、實木等異材質結合。「作品用了很多燈光,透過光,可以感受我整個創作過程。」非常難得的, 歷史博物館正展出他的創作,展期到2月11號。由於Livio Seguso年產量不超過6件,且都是單一原創,這次52件的大型作品和畫作手稿,可說是其創作生涯的精華之作。


脫蠟水晶 鑄造無限想像


國內第一家打出國際名號的琉璃工房,其作品應該是能見度高,且為大家所熟悉的玻璃創作。琉璃工房公關林雅惠表示,脫蠟鑄造法是玻璃的鑄造技法之一, 能夠無限拓展玻璃水晶的創作空間。脫蠟水晶技法則是多了將不同顏色、不同形狀的顆粒碎水晶倒入中空模型的步驟,等溫度升高,碎水晶顆粒便熔化並滲透到石膏 模型中的每一個縫隙。


歷史最悠久的脫蠟水晶品牌Daum杜慕家族更將脫蠟水晶技法重新詮釋,在一個作品中可見兩種以上的色彩變化。藝術家、博物館名作與水晶玻璃間,也能 產生新的藝術能量變化。羅浮宮鎮館之寶,斷臂維納斯在法國當代的藝術雕塑大師阿曼(Arman)與Daum的重新詮釋下而有了「維納斯三部曲」的誕生。阿 曼認為,任何事物都是不完美的、都有它的缺陷,正因為有缺陷,所以我們才追求完美。而也正因為如此,阿曼才能將不完整的維納斯,運用他擅長的「解構藝 術」,與Daum富生命力的脫臘水晶巧妙結合,展現出迥然不同的新面貌,成就了「維納斯女神」。縱向切割分隔的維納斯銅像,不但未損其婀娜姿態,反而更展 現了渾圓動人曲線及力量的延伸。切割的剖面形成了令人驚豔的三度空間,讓觀賞者沉醉在360度觀賞的趣味中。


無模吹製 造型變化多端


另一種最常見的的是無模吹製法,可分為人工吹製和機器吹製兩種。吹製師必須使用一長吹管,在吹管的一端放上熔融的玻璃,再吹成一玻璃泡。旋轉玻璃泡,的同時再加上各種工具加以造型,就能變化出各種造型。


神秘黑水晶 大玩黑色魅力


玻璃水晶造就了多元化的生活精品,款式包羅萬象,從古典到現代,從小巧的首飾到酒具、裝飾品、吊燈、家具,一應俱全。甚至延伸到設計製作香水瓶,都為這古老的產業注入時尚風采


近來業者更打破水晶重剔透感的傳統框框,黑色水晶以神秘姿態,帶來了水晶美學新革命。Baccarat的「Rock mantic」系列就以光與暗的強烈對比為靈感,融合了神秘詭異的哥德風及華麗繁複的巴洛克風,以透明水晶為基本元素,運用其獨家新技術進行黑色銅彩處理 後,再雕刻上細緻繁複的圖騰,來表現另類水晶魔力。


無獨有偶,另一品牌LALIQUE在2008年的限量香水瓶上,利用兩種不同顏色的水晶和二次注入法,將透明的水晶瓶身放置在帶有光澤的黑水晶之中,玩的也是黑色魔法。


玻璃和水晶 含鉛量大不同


玻璃和水晶最大的差別在含鉛量上,含鉛量高於10%,才有資格被稱為水晶。


在歐洲,官方規定水晶的光折射率必須≧1.545,且氧化鉛含量要達到24%以上,這也是水晶等級的分類來源。


<水晶的法定分類等級>


頂級水晶………… ..氧化鉛含量≧30%


水晶…………. 氧化鉛含量≧24%


類水晶………….氧化鉛含量≧10%


透明玻璃……………氧化鉛含量<10%


                                                                                                             



 






       


水晶蠋台


 


 


 


水晶花瓶








 


黑水晶燈









水晶茶具組








 


日本買的水晶蓮花蠋台


 







水晶花器


 


 





水晶蠋台




 

 



水晶容器










水晶蠋台










水晶蠋台+耳環






水晶托盤
 





水晶花器











水晶托盤









餐桌上方的水晶燈










水晶開瓶器







水晶杯



 




喜歡閃亮亮的


水晶玻璃製品


水晶燭台.水晶杯..水晶花瓶 ..水晶燈..水晶耳環


在燈光的照射下透出來的光線


亮晶晶的閃閃發光


而且最好是有雕刻的


折射面更多


所以找了一下水晶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