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們好好地互道再見!


            如  此 ~


               你能永遠在我們的心中閃耀..........


        


                                                                                                         用BloggerAds可享受免費看電影



         


 


    一部討論死亡和遺體的電影!!!     相信我... 這絕對不可能是個討喜的話題...


    可是它卻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整部影片透過編導的創意和流暢的運鏡節奏.. 先丟擲對死亡恐懼的種子在觀眾的內心著根發芽.. 再灌溉令人錯愕的奇想... 帶給觀眾笑中有淚.. 淚中帶笑的130分鐘...  甚至到末尾仍感到意猶未竟.. 在久石讓大師的優美弦樂聲下... 在座位上低迴不已...


 


    很驚訝男主角是本木雅宏...  對本木雅宏的印象由澀柿子隊到求愛姐妹花.. 新聞龍虎榜.. 白雪情緣等..   一向是帥帥酷酷最後贏得美人歸的固定角色... 當然.. 飾演西遊記裡的孫悟空除外..


    然而... 他成功地扮演了【送行者】裡的失志大提琴樂手... 拋開面子回鄉工作..  從剛開始的神經質與徬徨頓挫.. 乃至最終深受感動.. 溫柔細膩地處理每一位逝者身軀的納棺師...


    據說.. 敬業的本木先生為了扮演劇中的大提琴樂手角色..  每天苦練2小時不懈... 真是個認真的好演員哪...


 


    每個成功的男人都有個笑容總是燦爛... 聲音永遠甜美.. 不離不棄在身後支持的好老婆... 廣末涼子則恰如其分地演出了這樣的賢內助角色..


    兩個人好像只要有了這樣的感情.. 就能勇敢地排除萬難一直走下去...... 真不賴...


 


         


 


    東方世界對生死一向有著獨特的文化觀... 這部影片由重規矩禮數的日本人演來..  特別突顯了那份尊重..


    每一個細微的動作都存在著尊重亡者.. 安撫生者的藝術...


    這部電影最讓我讚賞的... 是配樂有如水墨山水畫中的留白... 某些片段悄然無聲的動作.. 突顯了現場觀眾低聲啜泣.. 頻吸鼻子等等聲響...  反而成為了影片的音效附加檔...


    戲院裡偌大的空間... 成為自我內心的舞台...


    這就是那麼一部魔法般的電影... 螢幕上簡單平順的故事... 帶出了每個人內在曾經禁忌的戲碼...


    


    


    準備火化澡堂大嬸的那段... 特別令人動容...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在.. 這道理大家都懂...


    從小習於站在父母身後.. 仰望他們巨大的背影彷彿是承起了天.. 他們就是孩子的天..


    但在人生最意氣風發的歲月... 難免忘了回頭看看身後逐漸老邁..踽踽而行的親長... 直至有天緩步行走.. 蹣跚的步伐再也跟不上.. 再也走不動...........


 


    記得【飄】裡頭白瑞德說過:一個人若是沒有聽見蓋棺的聲音.. 沒有聽見覆土的聲響..


    那麼.. 在他的心中... 死去的人便永遠沒有逝去...


 


    而我很欣賞【送行者】裡頭親人為亡者擦臉的儀式.. 


    劇中日本的習俗多是亡者在家中準備納棺.. 亡者的親人圍聚在旁.. 待亡者擦身換衣化妝~裝扮好最美的模樣彷彿只是靜靜地沉睡.. 最後親朋逐一替他擦擦臉.. 就會將遺體置入棺中...


    那感覺很像是:


    『 再讓我好好地看你一眼.. 好好地跟你做最後的道別 ~ 沒有怨懟.. 沒有自責...


     也許今後我們在不同的世界裡... 但你會過得很好... 我也會連你的份一起用力地活下去...  』


 


    而我們每個人... 是否能好好地互道再見... 在每一次生離或死別的時候.......?


           


 


    引用無意間翻到【召喚天使】書中Michelle Gross的故事:


    『 我坐在母親的床邊,急切地想要安慰她,跟她談到死後的生命,並告訴她我有多愛她。醫生不知道她為什麼以及如何可以撐這麼久。但是我知道,當我在那裡時,她就想要一直撐著,直到她最後的一點力氣用盡,她要儘可能有最多的時間與我在一起。


     我想到我已經沒有任何的幫助,因而下意識的阻止她離去,這是殘忍的真相。所以我做出我生命中最困難的決定,我必須離開她,如此她才會感到可以自由地離開人間。 』


     『我觀想我將她留給天使照顧。當我將她柔弱的手握在手中時,我知道我們在一起共渡了最後的片刻。帶著破碎的心,但仍溫柔的說話,我告訴她在我離開後,天使會來到我之前坐的地方。我描述我所能看到最美麗的天使。我告訴她天使會陪伴她,是黑暗中的光。天使會保護、引導與扶持她,請她不必害怕,而是去信任。


     淚水留下我的臉龐,因為不能開口說話的她,輕捏我的手表示接受。我親吻她的手,謝謝她是在天與地之間,上天為我所選擇的聯繫。所以,我離開了。』


       『 在我與母親的最後對話中,她問我:「 他們何時會來並帶走我? 」


     「 當你準備好時,便是最好的時候。 」是我的回答。然後,她答應送彩虹給我,如果我所相信的對她而言也是真的。信不信,八個月後,我沒有一天不看到光明亮麗的彩虹,為我的生命帶來色彩。』


   


    讓我們好好地互道再見!


            如  此 ~


               你能永遠在我們的心中閃耀..............


 



 


本文謹獻給我的姑姑 ~ 逝去的.. 並不會自妳心中消失.. 那份愛會依舊在妳身邊守護著妳......


本文照片皆引用自【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官方網站: 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March 10 , 2009




一直期待要去看這部電影


我想


手帕應該要多帶幾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